近年來,「豆漿比牛奶好」這類議題爭議不斷,究竟事實如何,接下來我們就來分析一下。

 

  • 關於牛奶的好處

牛奶是很好的食物。它的氨基酸組成和人體需求很接近,消化吸收效率很高;還含有比較多的鈣,一杯牛奶就能提供人體鈣需求量的四分之一。除此以外,它還含有比較多的維生素D、維生素B12等等。

 

  • 關於牛奶的壞處

全脂牛奶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,這對於心血管健康比較不利。雖然脫脂牛奶能夠解決脂肪的問題,但是脫脂同時也會去除脂溶性的維生素比如維生素D,且脫脂奶中的膽固醇依然還是不低。

 

牛奶本身也是一種過敏原,有的人體內缺乏乳糖酶,無法分解這些乳糖,被稱為「乳糖不耐症」。乳糖不耐症的人,喝牛奶也會導致腹脹、腹瀉、腹痛等症狀。

 

  • 豆漿的好處

豆漿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。大豆蛋白是植物蛋白中唯一一個氨基酸組成接近人體需求的。換句話說,在滿足人體蛋白質需求上,豆漿基本上跟牛奶一樣高效。另一方面,豆漿中的脂肪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,不含有膽固醇,這對於心血管健康很有利。

 

豆漿的「優質蛋白」和「降低膽固醇」使得它成為了優質食品。在美國,學術界、工業界、主管部門和多數消費者,傾向於認為用豆漿代替牛奶是一種更健康的選擇。

 

  • 豆漿的壞處

相比於牛奶,豆漿最大的劣勢是含鈣量低,但商業化的豆漿則是直接往裡補充鈣。另外豆製品也是一種過敏原,會導致一部分人過敏。

 

總結來說,牛奶和豆漿都是很好的食品,在補充蛋白質上同樣高效。

牛奶的長處在於補鈣,短處是不利於心血管不利於減肥;

 

而豆漿則正好相反,長處是有利心血管有利減肥,短處就是天然沒有鈣。